Sunday, October 26, 2008

Spirits In the War Zone - War Dance (烏干達的天空下)

We know that we are the children from the war zone. We have lost our parents, our sisters, our brothers, our relatives. And the fighting has left us with a lot of scars. But that is not where our story ends... We are still able to be the best!
我們知道我們自己是戰區來的小孩,我們失去了我們的父母、姊妹、兄弟和親戚。 戰爭留給了我們很多的傷痕。但是我們的故事還沒有結束...我們仍能是最好的!

這段話,是老師對著準備出發去比賽的孩子說的話,可以說也是貫穿了整個電影的精神。等了很久,我今天終於看了這部電影。

來自北烏干達難民營的一群孩子們,從槍聲中出生、成長,老家被叛軍毀了,生活不但困苦,還要天天活在被綁架(變成童兵)或親友被殺害的恐懼中。但是,2005年,他們獲得了參加全國傳統歌舞大賽的機會,在音樂、歌聲、與舞蹈中,忘了憂愁、重新找回了自己,第一次在生命中獲得勝利!看著他們自然隨著音樂律動的擺動中,他們的笑容,就知道他們如何忘情地跳著、唱著、如何地樂在其中,在充滿恐怖戰爭的區域中展現出了一種不可思議的韌性、尊嚴與才華。所以,找出這部電影,欣賞這群戰區中的小孩跳舞展現出來的生命力吧!你會知道,生命中是充滿各種可能性的!

所以,我也會告訴你,若我生活中沒有了音樂,我還真的不知道日子該怎麼過下去。懷念以前跟朋友一起去Disco club跳舞的日子呢...隨著音樂盡情搖擺,沒有人會規定你怎麼跳,也沒有人會在意你動作跟不跟得上節奏,一切的一切,就隨著自然律動SWING吧!Your body will tell you how to swing and move!It Don't Mean a Thing If It Ain't Got That Swing! Love it!


Music is our tradition. Even war cannot take it from us.
音樂是我們的傳統。即使是戰爭也不能把音樂從我們身上奪走。

It is difficult for people to believe our story but if we don't tell you, you won't know.
人們很難相信我們的故事,但我們如果沒告訴你,你永遠不會知道...

贏得14項電影大獎,與被2008奧斯卡提名最佳紀錄片的『War Dance』。這部片希望能喚起全球共同正視和平與兒童人權的議題,將這些不為人知的故事搬上大銀幕,結合社會與政治的力量帶來改變的契機。

When I dance my problems vanish. The camp is gone. I can feel the wind. I can feel the fresh air. I am free and I can feel my home.
當我跳舞的時候,我的問題都消失了。難民營不見了。我可以感覺到風。我可以感覺到新鮮的空氣。我是自由的,我可以感覺到我回家了。

I feel proud to be an Acholi when I dance. You have to be fearless, like a worrior.
當我跳舞,我對我是一個阿裘利人感到驕傲。你必須無所畏懼,像一個勇士一樣。

In my heart, I am more than a child of war. I am talented. I am a musician. I am Acholi. I am the future of our tribe.
在我的心中,我不只是一個戰區中的小孩。我有天分。我是一個音樂家。我是阿裘利人。我是部落的未來。

What I want people to know is that children from northern Uganda, even though we live in the war zone, we can do great things in life.
我想要人們知道,即使我們北烏干達來的孩子生長在戰區中,但我們仍然可以在生活中做到偉大的事...

★2008 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
★2008 台灣國際兒童影展正式觀摩影片
★2007 日舞影展 最佳導演獎
★2007 Full Frame紀錄片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2007 芝加哥紀錄片影展 最佳攝影
★2007 費城影展最佳導演 & 威斯康辛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紀錄片
and more...


War Dance - The Movie
烏干達的天空下中文官方網站
War Dance - Awards 獎項

1 comment:

H said...

Ok, so guys, if you think your life sucks, then suck it up, and move on!

You will eventually find a way out. Everything is possib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