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08

Goodbye, Jason Williams!

[Years in Memphis Grizzly (2001-2005)]

Jason Williams,暱稱 White Chocolate (白色巧克力)或 J-Will。最近宣布退休了,結束了他9年的NBA生涯。他可以說是影響我打籃球風格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很多人都說J-Will是天才球員,能創造出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動作。但其實,J-Will在光鮮華麗的球技背後,總是自己在牆壁面前練傳球:藉由牆壁的反彈,他可以用手掌傳球,用手臂、手背傳球,甚至反手傳球!他就是這樣每天不間斷地自我練習,曾在雜誌上看過他在國王隊的好友- Chris Webber說:當他去找J-Will時總是看到JW在練傳球,看了連他自己都覺得無聊,而J-Will卻樂此不疲。

[圖:在Sacramento Kings (1998-2001)的哥倆好:J-Will and C. Webber]

從大學的時候,我就開始看剛出道的J-Will打球,他的球風實在令人賞心悅目。好幾次,跟大學同學一起看NBA十大好球,他利用寬闊視野展現出的美妙傳球或得分往往都能被選入當週好球,而且看到的時候,我們還會不禁大聲叫好!心裡有一種電流通過的感動--怎麼能想出這招啊??太驚人了!(最恐怖的一次是在新秀明星賽,他用『背後手肘傳球』....手肘耶!而且是在背後!Incredible!)

[Years in Sacramento Kings (1998-2001)]

從此以後,在我的籃球偶像名單上,除了 Pippen, Jordan外,就是J-Will了(後來又加入了D-Wade)。不論是他的No-Look Pass,或是假動作傳球真上籃,每一招我都想學。也因此,我常常獨自在籃球場花了很多時間自己練習那些招式,不論是對著牆壁,或對著籃框。因為只要練習久了,就是我的,在比賽的時候我有機會就能用得出來。也真的,後來不論是在大學的全場比賽中或是後來在馬尼拉固定每週打全場的友誼賽中,有時候我就會神來之筆,用出了背後傳球,讓隊友輕鬆得分,自己則得到一次助攻(assist)。那種美妙,一直以來讓我覺得:自己能不能得分是其次,重要的是:傳出了一次絕妙的好球讓隊友得分或是讓球隊得勝更能讓我激動興奮!

[Years in Miami Heat (2005-2008)]

J-Will的球風,深深影響了我,讓我總是覺得:打球若是死版版的打,若永遠是一致的動作得分,一樣的標準傳球是非常無趣的。所以我總想讓自己在賽事中增加樂趣,也讓整個球隊的士氣提升,就常常會用一些背後傳球、向後傳、假左傳真右傳等;感覺最好的時候就是假動作把對方球員騙到撲錯方向,又是一次輕鬆我隊得分,所以打全場的籃球,總是能讓我享受Teamwork(缺點則是有時候會出現不必要的失誤...),因為若沒有團隊合作,贏球的機率將會少之又少。所以後來在馬尼拉打室內全場時,即使我身高算是隊中數一數二的,但隊友都習慣讓我當PG-控球後衛 (其實我之前最擅長的位置是SF-小前鋒),因為我的控球、傳球基本動作都還不錯,隊友籃板抓到球丟給我快攻效率滿好的,而且我在動態進攻中常常可以抓到好機會傳出一個妙傳,隊友常總是讓我能好好享受扮演即興發揮的角色。回想起來,好久沒有跑全場了...當時在馬尼拉打全場時,心態成熟了、經驗也豐富了,大部分的隊友也都是好的沒話說,當時應該是我最享受籃球的好時光吧(大學時代次之)。I miss the old time in Celebrity Club Court. I miss J-Will. And, I miss basketball very much....

[Season 2005-2006 NBA Championship. A fantastic year]

最後,請看J-Will的精彩NBA精華........ 相信你也會嘆為觀止:怎麼有人能這樣打球啊!?



Jason Williams Profile

Born: 1975/11/18
Height: 6-1 / 1,85
Weight: 180 lbs. / 81,6 kg.
College: Florida
Years Pro: 10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想你應該很失落再也看不到他打球了吧!運動員的生涯總是曇花一現,不過相信他還是永遠會留在你心中!

H said...

to jenny:

yes, he certainly will be in my heart. :)

Anonymous said...

oh!你怎麼知道是我,真厲害!最近電腦除了看 pathology's video比較乖以外,其他時間不知在做啥~~連留個言也搞成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