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Art, Do You Love It?

昨天跟Jenny聊天,Jenny說到她國小自己寫的母親節作文,被老師誣賴是抄襲,從那次之後就再也不寫了的往事。

讓我有感而發,以前在我高一美術課發生了類似的事情。

高中時,我考上台中的明道中學。那時候一年級有美術課,美術老師有一次上課出的題目是:利用色紙剪成圓形,正方形,或三角形,把這些剪下來的色紙貼在一張黑色的紙版上做出圖案來。

恩,有意思,當時國中讀的雖是美術班,也沒玩過這東西。雖說這題目非常簡單,但是我很認真的思考著要如何下手。我想要做出一個有創意的作品,但是想來想去,卻想不出個所以然來,因此我索性在黑紙上先貼了一個紅色大圓看要作個最好作的人臉,動物臉還是甚麼。

貼上去後想一想,又覺得這樣不好,反悔想要把已經用膠水黏上去的大圓撕下來。慢慢撕慢慢撕,但是撕下的部分因為膠水黏的緊,撕掉的部分全部都留下了白色的殘紙牢牢地固定在黑紙上。(即是:紅色去了剩白色,那另一半沒撕到還是紅紙on黑紙)

撕到一半的時候忽然覺得:哇!這不規則的撕角好特別!這樣能做出甚麼呢?靈機一動,這不就像是一球香草冰淇淋上澆上草莓醬嗎?

結果我從想不到要幹嘛,忽然靈光乍現,非常高興!就開始卯起來作,接下來用了很多小圓形做成了香草冰淇淋下的甜筒,然後用了圓形、三角形與方形作出了一個正把舌頭吐出來想舔冰淇淋的愛吃小鬼,最後在草莓醬上還灑下了五顏六色小糖粉。但這可是個超大型甜筒,小鬼頭身高大概跟甜筒一樣高而已,呵呵。Wow,Yummy~

很高興地在課堂結束之前與其他同學的作品一起交給老師,期待著一個充滿著創意感作品的高得分。下一週,老師來了,發下黑紙,我看到我的黑紙背面右下角,被白色的粉筆寫上一個與黑紙對比明顯的兩個數字: 55

55!!!不及格?我努力用心作的美術作品不及格?怎麼會有這種鬼事情?我記得我有跑去找老師問為什麼會這樣,還把我的作品的圖樣解釋給老師聽(怕她看不懂)。結果老師的態度就是覺得我是故意地在紙上搞破壞,亂撕一通,把好好的色紙撕成這種缺角白。

What the fxxk is that? 我國中讀了三年的美術班,即使不是台灣最頂尖的一個資優班,好歹也是好幾百個應屆國小畢業生搶破頭地去報考,考過筆試&術科才拿到100名中的一個名額。即使我美術成績不是美術班裡面最好的,也有中上等級。而現在我用心作成的美術作品,『創意被當破壞,作品被當垃圾』?也不聽我解釋作品意義,美術這種東西再主觀,也沒有這樣批判評分法的吧!我心裡就暗自下定決心:妳這種老師還有甚麼值得我尊敬的?我也不可能從妳膚淺的程度與教學中學到任何東西!

我想我當時也有氣得掉眼淚....

接下來的美術課,在上課做作品時,我就是一邊聽隨身聽,一邊毫不在乎地作課堂指定的作品,反正遇到妳這傢伙,無論我多認真作,也不會尊重我的作品啊!那何必再嘔心瀝血地做半天工,然後再被妳那短淺的眼光評到一文不值讓我自己吐血?記得當時那美術老師越看我越不爽,但是後來作品分數再也沒有不及格的了。

一上結束了,學期成績單發下來,每一科分數都還不錯,但是唯一有一科不及格,你猜是甚麼?對了,就是那殺千刀的美術老師,給了我一個56的平均分數。我當時氣得想衝到她辦公桌上潑水彩(還是油漆?),只是我的理性戰勝了衝動。

這次,沒有眼淚,也未有傷心,有的只是一股憤怒,與一種深深瞧不起一個中年人,而且這中年人,還是一個老師的態度。

現在想一想,真是感謝她,讓我這輩子第一次瞭解到 --- 應該作育英才、為人師表的老師裡面,也有敗類,也有智障,也有狗屎


ps.可惜那時候民風純樸,且年紀小不懂事,不然要是換成這年代,早就帶著爸媽殺到校長那裡,看校長要怎麼處理老師比較快。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你想像力還真豐富ㄝ~~沒想到你下場還比我慘烈!我想我們都沒遇到會欣賞的老師吧!搞不好在美國你就得A啦~~

H said...

jenny:
說老實話,當遇到一個好老師時,就會覺得如沐春風,任何形式的學習都是一種樂趣!

但是,遇到爛老師就是屬於人生十大不幸之一....更爛的是,那種老師還會在學校繼續戕害學生...

雖然不知道那人現在在哪,也早已忘了她叫甚麼名字。現在的我,只覺得她是一個可憐之人。

我認為她只有在當時的成績跟心情上影響了我,但我的心志怎麼可能會被這種小角色擊倒呢?更不會因為被這種遜角色否認,我就自我否決自己!This is my pride.

Anonymous said...

這就是台灣的教育吧..
感覺上有點悲哀..

我們的創意..
就在一點一滴中..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