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7, 2009

[Movie推薦] 送行者 - 禮儀師的樂章


請您輕閉雙眼
讓我送您走完最後一程。

電影簡介:

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說服, 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在眾人見證下進行送別儀式,必須對往生者表達深厚的情感與敬意


在偶然的情況下,我看到了這片榮獲多項大獎提名與肯定的日本電影之劇情簡介與預告。我只光看了預告片,配合日本配樂大師久石讓(常常幫宮崎駿卡通配樂那位)動人的樂音,就讓我感動萬分。禮儀師,這種平常讓人直覺就會鄙視的職業,但事實上卻是重要萬分的工作:讓死者安心上路,走上來生旅途。如同俗語說:『天生我才必有用』,職業不分貧窮貴賤,每個職業都有它特殊的重要性與不可或缺性;而能看盡生離死別的界線,就是禮儀師的工作,『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你最美麗的容顏』。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是感到多麼的震撼啊!在平常看來充滿悲離氣氛的告別式,禮儀師卻能讓死者在死後可以在親友面前呈獻最好的最後一面,當家屬說:『我從來,沒看過她這麼漂亮過...』也許就是一個對禮儀師的最高禮讚,讓親友能平靜地送走面貌安詳往生者;而這,也許就是禮儀師存在的最大意義。

真的已經好久沒有電影能讓我一看預告就有感動的感覺了,我非常想去觀賞這片『送行者 - 禮儀師的樂章』... 2/27將在台灣上映...請繼續看接下去那篇,是『送行者 - 禮儀師的樂章』的主題曲,由久石讓作曲,日本歌手AI主唱。


★代表日本角逐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榮登本年度日本評價最高電影
★入圍2009年日本奧斯卡13項大獎
★入圍2009年日本藍絲帶電影獎5項大獎
★榮獲第32屆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電影
★日本第33回報知映畫賞最佳電影
★第21屆日刊體育映畫大賞 最佳電影、最佳導演
★第30屆橫濱電影節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獎
★第28屆夏威夷電影節最受觀眾歡迎票選獎
★榮獲第17屆金雞百花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外國電影、最佳外片男主角獎以及最佳外片導演獎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電影官方部落格
[Music] 送行之人 (送行者 - 禮儀師的樂章主題曲)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預告片我看過,感覺好看的,另一方面則是對這行業有點好奇啦!

H said...

To jenny,

Yes, the movie tailer is pretty good, right? I hope I have a chance to watch this movie after the movie is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