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07

論白目

這篇比較特別,是一個朋友希望我能寫寫有關白目的文章。

白目』一詞是形容搞不清楚狀況、不識相的人。也有人叫『白爛』,或乾脆叫『小白』

一、白目規則:

1、No Insight:白目永遠不認為自己白目,即使被人忍無可忍地痛罵『白目』,可能只會回應:有嗎?/哪有?/還好吧?(這不就表現你『明顯白目』嗎?)

2、Repetitive destructive behaviors:白目不會自覺就算了,即使說要悔改,但很快隨即故態復萌,狗改不了吃屎。牛牽去月球還是牛,不會變成一朵牽牛花。

3、狗嘴吐不出象牙:白目講話常常不經過大腦(我懷疑只有脊髓反射),經常不顧慮他人感受、不考慮他人感覺,還自以為見解高明,洋洋得意。但其實受話方早已經『仄聲字暗X在心裡 n遍』。白目的人,只會關心自己而已,難道就不知道體貼是何物嗎?(若是白目覺得自己其實已經很體貼,回規則1.)

4、Suspected frontal lobe lesions:白目不只回應常常讓人噴飯,連行為都會讓人無法理解。雖然智力通常沒有受損,但我合理懷疑白目 frontal lobe(額葉)有損傷。因其行為不合邏輯之事,不可勝數。自己不覺得丟臉,卻常會讓別人embarrassing而不自知 (症狀類同3.)

5、Don't know shit:白目常常聽不懂別人暗示的話語,即使體貼的婉轉負向語言,仍會被其解讀為沒無關緊要而繼續作自我毀滅的事情(可同時參照規則2.)。


二、如何阻止/預防小白?

沒有什麼特別有效根治或預防的方法。抗生素、類固醇、任何疫苗通通無效,除了小白毒力太強之外,主要因小白毫無insight可言。

但是當有白目對你做出匪夷所思之舉動或講出不該說的鬼話時,應該立即予以嚴厲譴責,因為縱容小白,絕對是禍害千古,下次受害者還是有可能是自己。

有句忠告佳言說得極好:
Don’t be reckless with other people’s hearts, don’t put up with people who are reckless with yours.

小白,總是 be reckless with other people’s hearts.

而深受小白禍害的人,就請勿 put up with that shit they give you.


Ps.有任何想法,或自身受害經驗,歡迎給我意見。我將會隨時補充進去。

No comments: